Boston建築  

認識新制托福測驗考試TOEFL-iBT

「托福」測驗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TOEFL®)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 舉辦。托福測驗是測試母語非英語者的英語能力,如果想申請入學美加地區大學或研究所,通常會要求「托福」的成績。

「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是經由網際網路方式進行,測驗項目包含:閱讀(Reading)、聽力(Listening)、口說(Speaking) 及寫作(Writing)。每項分數30分,總分120分。每個項目至少需作答一題才計分,寫作只能以打字方式完成。 

新制托福TOEFL-iBT比舊制新增了聽力的測驗,新制上路以來,學生普遍抱怨難度提升不少。但這樣新制度的考試方法比較能測出學生真正的英文能力。畢竟,托福TOEFL的功能應該是要篩選出適合到英語系國家唸大學以上學位的學生,如果英文聽、說、讀、寫能力不佳,或無法結合四項能力在一起將語言作統合運用的話,又怎能奢望到國外留學唸書取得學位呢?因此新制托福TOEFL iBT對於學生帶來的影響是相當正面的。
 
 
托福TOEFLiBT聽力方面

托福聽力方面,由於新托福TOEFL-iBT考試會結合聽力在口說和寫作之中,因此平時增強聽力訓練就非常重要。一方面要聽懂內容,二方面要抓懂一些語意的轉折。例如"However"、"But"、"In fact"這些副詞都暗示著說接下來講者要說的事情是與前述事項有出入的提示字。至於內容的部份,建議各位同學可以多看一些Discovery頻道的節目,因為新托福TOEFL iBT的考試內容涵蓋天文、生物、地理、藝術、心理、生理各方面的題材,所以增強背景知識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看這類型的節目一方面可以訓練自己的聽力,一方面增加相關單字詞彙運用,對同學的幫助會相當大。另外在看節目的時候可以訓練自己短期記憶的延伸,也就是看能不能夠在看了兩三分鐘節目之後,再把內容作一個簡單概要的敘述。此外,也要訓練數字和搭配單位時容易造成的記憶負荷和資訊正確性的問題。
 
 
托福TOEFLiBT口說方面
托福口說的部份同學一定要養成用完整句子回答問題,或是用多個句子來陳述自己想法觀念的習慣。避免養成只用少數單字片語回答的習慣,因為托福考試畢竟是正式學術型的溝通方法,重視的是語言的完整和邏輯的呈現。再加上如果同學注意聽一般外國人說話的時候,甚至連唱歌的時候,文法觀念都還是蠻清楚的。所以除了敢開口之外,考托福TOEFL的話就另外還要注意正確性。不能想到什麼就講什麼,或是一直"well"、"Hm..."從頭到尾都是斷斷續續的。這些習慣都是要從平時養成,沒有辦法在短期之內就有極為顯著的進步。可以把自己平時練習口說的內容用錄音設備錄下來,隔幾天之後再去聽,往往會發現自己平常不會注意到的錯誤或壞習慣。此外,注意自己使用麥克風或是錄音設備的習慣。看看自己的嘴巴離麥克風的距離遠近對錄出來聲音效果的影響,並且考試的時候也要注意自己的嘴巴和頭戴式麥克風之間的距離。
  

托福TOEFLiBT閱讀方面
至於在閱讀部份,托福TOEFL考試最愛考的主題包括:太空科技、美國歷史文化文學、美國原住民、生物、海洋、鳥類、心理學、歷史地理,範圍可以說是網羅各大主要領域的學問。所以對於各種學門最好都有基本的認識,尤其一些關鍵的基礎學科單字,在日常生活和學術領域之中的意思各有什麼不同。除此之外,要對平日閱讀的東西更敏感,例如看到一個單字,想想他的同義反義字有哪些,或是看到代名詞、關代,就要想到它們分別指的對象是誰。另外也要訓練把比較難、比較複雜的句子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再說出來。
 
 
托福TOEFL-iBT寫作方面
寫作平常當然要養成英文寫作的習慣。用中文去思考文章架構並不是罪過,但要注意怎麼把中文的意思用英文表達出來的方法。直接用中文逐字翻譯出來的話,想要獲得高分真的很難。所以就有賴平日的練習。同學要記得,語言傳達的是意義,是你想表達的message才重要,字的本身並不是那麼重要,所以在語言轉換的過程之中你就要注意how to get the message across,重要的不是字本身。另外,拼字的正確性也相當重要。因為新制托福測驗並不會幫你校正拼字的正確與否,所以平常就要訓練拼字的正確,不能過度仰賴文字編輯軟體裡面的自動校正功能。打字速度也是另外一個需要加強的項目。由於新制托福TOEFL是用電腦介面考試,因此打字速度快慢確實會有很大的影響。最好每天都練習一下,比較不會臨場時慌張。
   

所以,新制托福TOEFL-iBT考試必定會帶動學英文的新趨勢。也會有更多學校更多機關以後只採取托福成績當作英文能力的判斷標準,因為新制托福托福TOEFL iBT能夠最客觀公正全面地衡量出一個人的英文溝通能力。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把握學習的機會,把自己的英文做全方面的提升。

 

新舊托福考試比較表
比較
項目
新制網路托福(iBT) 電腦測驗托福 紙筆測驗托福
測驗
項目
聽、說、讀、寫

聽力、文法結構
閱讀、寫作

聽力、文法結構
閱讀、寫作
測驗
時間
4小時 3.5小時 3小時
總分 0-120 0-300 0-677


時  間:60-90分鐘
分  數:0~30
題型1>>>
4~6篇演講或討論,每篇長3~5分鐘,並包含6個問題。
題型2>>>
2~3篇對話,每篇長3分鐘,並包含5個問題。

和舊托福考試差別:
1.聽力內容較長,且可以做筆記。
2.新試題測量對話者的說話態度,目的或動機。

時  間:40-60分鐘
分  數:0~30
題型1>>>
11-17篇短篇交談,每篇交談後會有一個問題。
題型2>>>
2-3篇短對話,每篇最長1分鐘,每篇有2-3題題目。
題型3>>>
4-6篇小段演講或討論,每篇約2分鐘,每篇有3-6題題目。
時  間:30-40分鐘
分  數:31~68
題型1>>>
3-4篇簡短談話,每篇長約60-90秒,後接著3-5題題目。
題型2>>>
2-3篇長篇對話,每篇長60-90秒,每篇對話有3-5個問題。
題型3>>>
30-40短篇對話,每則對談約5-15秒,每篇皆有一個題目接連著談話。




時  間:20分鐘
分  數:0~4級 (再經換算為0~30之總分)
題型1>>>
 6題,兩組獨立的考題,考生須直接回答與主題
相關的問題或表達自己的觀點。
題型2>>>
兩組根據閱讀與聽力回答的考題,要求考生先閱讀
一段約45秒的短文,之後短文畫面消失,並播放一段與短文相關的對話,最後考生必須根據短文及聽力片段回答相關問題,考生有30秒準備時間,然後在1分鐘內回答問題。
題型3>>>
兩組根據聽力回答的考題,要求考生聽一段校園對話或演講再回答相關問題,有20秒的準備時間,但需在1分鐘內回答。




時  間:60-100分鐘
分  數:0~30
題型>>>
3-5 篇學術性的閱讀文章,每篇約 700字,著重於比較與因果關係的分析,每段閱讀文章包含12-14個問題。
和舊托福的差別:
1.增加複查修改功能,可回到前面的文章修改答案問題。
2.新托福要求考生將文章分類、總結、歸納成表格問題。
時  間:70-90分鐘
分  數:0~30
題型>>>
4-5篇學術性的文章,每篇約250-350字,並包含11個問題。
時  間:55分鐘
分  數:31~67
題型>>>
5篇學術性的文章,每篇約 250-350 字,並包含10個問題。



時  間:50分鐘
分  數:0~5級,再經換算為0~3 0之總分
題型1>>>

1組獨立考題,要求考生在30分鐘內,完成300字以上之短文。

題型2>>>

1篇寫作題,考生閱讀1篇文章,5分鐘後文章消失再播放一段相關的課堂演講,考生需要根據此文章及演講中的正反論述作出客觀的總結,字數在150-225,在寫作時,文章會重新顯示在螢幕上。

和舊托福的差別:
新增綜合技巧題型,且只能打字完成
時  間:30分鐘
分  數:0~6級,再與文法結構合併換算為0~30之總分
題型>>>

只有1組獨立考題,要求學生在30分鐘內就特定主題闡述自己的觀點,完成300字以上之短文 。(可選擇電腦打字或是手寫文章。)

時  間:30分鐘
分  數:0~6級,與總成績分開計算
題型>>>
只有 1組獨立考題,要求學生在30分鐘內就特定主題闡述自己的觀點,只能使用手寫的方式完成。

 

文法
結構
時間:15-20分鐘
分數:與寫作合併
換算為0~30之總分
題型:以選擇題為主,共20-25
時間:25分鐘
分數:31~68
題型:以選擇題為主,共40
可否

筆記
可以 不可 不可
電腦
適性
測驗
聽力與文法結構採電腦適性測驗,題目難度視作答者程度而定,答對下一題難度會增加,答錯則相反,但閱讀與寫作無適性測驗。

   

 以上由Tina老師搜集TOEFL-iBT測驗.考試.補習及家教等網路資訊加以整理而成

資料來源:http://www.toefl-ibt.tw/toefl-ibt-qand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老師(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