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AndMail20070216   

SAT測驗考試的作文向來都是學生們頭痛的項目之一,除了在英文文法單字都要正確這個語言關卡之外,還必須掌握文章的流暢度,才不會寫出台式英文作文來。要怎麼練好作文甚至得到滿分呢?平時穩定長期的練習非常重要,以下就是一個成功取得作文高分學生的事例報導,尤其在Tina老師獨門SAT家教式補習的細心指導下,取得SAT測驗考試作文高分其實並不難唷!!

 

作文寫作在SAT考試中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SAT的閱讀力、表達力都要求要有一定的技巧。把寫作的能力擴大到走出校園的範疇,在未來的工作上,職場上,人際關係上,領導能力上,都需要具備寫作的實力。

SAT考試的作文加強可以由兩個方面著手,第一是文章的流暢度,第二是語法、生字、正確性的使用。在SAT尚未由1600改版變成2400分之前,數學佔的比重比較重要,但是新版本,也就是2400分的SAT,就在作文要求上有很大的改變了。在UC加大的大學當中,如果進去就讀的新生SAT的文法成績沒有到達大約680左右,大學會要求學生在進入大一之後再考一次。

既然文章寫的好很重要,很多家長都在問,那要怎麼把文章練好呢?首先,很多人懷疑SAT的作文是有可能拿滿分的嗎?其實是有滿分的。SAT作文評分的級數標準為:12分是滿分,大約一般學生平均拿到是7-8 分,10分以上就是不錯了,11分以上則為很好,12分就是滿分,當然就是完美分數。掌握作文不是靠一天兩天的練習就可以達成的,文章的主題,架構,都要靠平時的訓練。在限時25分鐘之內把一篇主題呈現,結構完整,用字清晰,架構明瞭的應考文章寫好,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文章,是一連串的腦力激盪,寫作要寫的快捷有力,而SAT的文章通常考的都不是單刀直入的簡單問句文章。通常文章主題本身已經是一篇敘述性的小短文了。學生在讀完讀懂文章的題目之後,要依學生平日累積的寫作技巧與用字遣詞能力,發揮在應考之時。ACI南加州學院透過暑期安排的10 周衝刺課程,一邊教導學生建立自己的文章彙整與出手的資料庫,也教導學生下筆用筆的重點與拿分技巧。這樣的教材設計與專業老師講解,讓學生習慣在考試的時候,不會因為一看到不擅長的題目就錯愕而腦筋一片空白。因為有準備的思考模式加上已在腦中運轉練習過的資料庫,學生可以靈活運用很多例子,依主題一一分類,有的是歷史事件,有的是社會運動,有的是新聞時事,有的是特殊案例。

從小培養寫作能力,由篩選分類主題下筆為開始,是ACI南加州學院經驗傳承的累積。從小學就加入文學性很高的教材,讓孩子習慣運用單字,文法,閱讀等等的技巧來寫作。寫作要寫的好,SAT作文要拿滿分或是高分並不難,不是每個學生都要像作家一樣厲害,但是要合乎考試要求的標準。ACI南加州學院一直都用最嚴謹也最正式的評分方法,讓學生有臨場感的練習並且應考。老師一定親自一篇篇批改作文,並且在課堂中會教導寫作技巧與分析。

優秀學生的小故事:
ACI南加州學院有無數的學生成功小故事,今天要介紹的JASON YANG就是才剛剛摘下兩項英文寫作殊榮的冠軍,他也一直在ACI的SAT IVY班中就讀。現在才剛剛要升上11年級的JASON,或的兩項作文比賽冠軍,第一個比賽是洛縣的亞太月作文比賽。另一像是美國華裔同源會舉辦的作文比賽。JASON均以特殊且獨特的筆調,在兩項主題完全不同的比賽中脫穎而出。第一篇JASON的講的作品是以一棵老樹的口吻,回憶追溯華人在美的移民貢獻,並提及到老樹跟小樹小草說話的方式,帶過市政府的許多相關政策。可想而知,他不是憑空捏造這些內容,而是透過一連串的資料蒐集整理,加上剖析角度,與文化追溯等多重新穎下筆筆觸而得到評審青睞。第二個獎項,JASON更是以在現場寫作的實力,討論談及鼓勵亞裔參與人口普查的議題,發揮出他的見解與平時資料的收集熟悉度。由JASON的例子,我們可以看見,平時的工夫累積實力,才是那短短500字或是25分鐘限時作文的重點。家長可以參考的,就是應該如何幫助孩子培育他們對寫作對身邊事務觀察的熱愛和意義。

JASON的家庭跟一般很多廣東移民一樣,在家裡爸爸媽媽說的是廣東話,不是流利的英語。但是家庭究竟怎麼幫助JASON突破語言的藩籬而進步甚至超越美國人的優異表現呢?原因很簡單,因為父母一路上在成長過程裡都有充分的陪伴。JASON回憶說他小時候很愛看書,也養成reading的好習慣,爸爸媽媽都鼓勵他多閱讀,如果有他喜歡的好書,JASON就會用網路先跟圖書館借書,然後爸爸媽媽開車帶他去拿書讓他回家看。雖然長大後JASON也用電腦也花時間在上網上,但是父母沒有嚴格的禁止,卻是給予他很安全的空間一邊協助教導時間管理,一邊叮嚀運用網路資源的重要。

JASON說他一直沒發現他有寫作的天份或是長才,直到來到ACI南加州學院,透過一系列有系統的教學整理,讓他變得很放心的把自己從小練習的閱讀與整理能力,一次一次的試驗在寫作的領域。他可以掌握表達作文的能力也每日據增。他更說到,因為參加作文比賽得名,讓他感覺到莫大的鼓勵與信心。他今後也會觸角廣深的參加更多不同題型的作文比賽。他也鼓勵其他的同學們,不要被作文寫高分的框框侷限住,而要更相信自己的閱讀能力,發揮正像的想像力,把自己的想法用文筆侃侃而談的書寫在紙上。


練習可以帶來進步。
挑戰可以帶來完美。

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一支筆,一段話。因為每一個學生都有一樣的機會成為明天的明日之星。

 

資料來源:http://blog.aciprep.com/2010/07/sat.html

 

 

 

 

聯繫賓大Tina老師

Line ID: @upenntina (賓大Tina張老師官方團隊)
Line ID:  tinamentor (個人帳號人數快滿,可先加官方帳號)
Email: tina@tina-english.org
網站: https://tina-english.org/
Blog: https://teachertina.pixnet.net/blog
FB:UPeen Tina Chang
FB粉專:賓大 Tina 老師
社團: 賓大Tina老師的SAT天團與留學分享區

arrow
arrow

    Tina老師(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